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关于加强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基础部分)使用管理的通知    2019/01/14      · 关于举行“承绍高风——文化名人东师论坛”报告会的通知    2018/11/26      · 关于举办“思想理论高端论坛”专题报告会的通知    2017/06/02      · 关于举行“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报告会的通知    2017/05/16      · 关于举行“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报告会的通知    2017/04/17
 
 
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大学文化
下载专区

东师官方微信

东师官方微博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中国社科院张宇燕教授作客“思想理论高端论坛”
2011-06-03 党委宣传部 

6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教授作客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思想理论高端论坛”,作了题为“世界格局与中国的对外战略”的精彩报告。学校党政领导盛连喜、马尚、柳海民、赵莹、张绍杰,学校老领导杨忠,学校副总会计师耿秋华等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马尚主持。报告会开始前,举行了聘任张宇燕教授为我校兼职教授的仪式,副校长柳海民为张宇燕教授颁发了聘书。

报告中,张宇燕系统严谨、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全球化时代、世界格局、中国的对外战略三个问题。他认为,当今世界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人类进入了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或地区间的相互依存度迅速提升并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全球化的生动体现。全球贸易的迅速增长、资本的流动、技术的扩散、全球问题的凸显、规则的普遍适用是全球化的基本要素。在谈到世界格局时,张宇燕指出,世界格局就是大国和国家集团为了自身权利和利益多次博弈所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或均衡的关系,世界格局以国际规则或国际制度的形式得以体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打击力,人口、国土面积和资源,货币,国际规则的制定权和执行力,软实力,是决定一个经济体或国家集团在世界格局中地位和作用的主要因素。他进一步谈到,中国对现行世界格局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器物层面、货币层面、制度层面和观念层面的冲击。面对全球化趋势和当今世界格局,中国充满机遇与挑战。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发展中的问题,是和发展阶段联系在一起的,未来十年对中国来说非常关键。

在热烈的氛围中,张宇燕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寄语同学们:直接向大师求教,表达是最好的学习,以问题为导向,以国家利益为重,努力去欣赏思想之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党委宣传部    电话:0431-85099406   邮编:130024   Email:xcb@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