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关于加强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基础部分)使用管理的通知    2019/01/14      · 关于举行“承绍高风——文化名人东师论坛”报告会的通知    2018/11/26      · 关于举办“思想理论高端论坛”专题报告会的通知    2017/06/02      · 关于举行“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报告会的通知    2017/05/16      · 关于举行“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报告会的通知    2017/04/17
 
 
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大学文化
下载专区

东师官方微信

东师官方微博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清华大学彭林教授来校畅谈中国礼仪文化
2011-05-20 党委宣传部 

5月18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彭林教授应邀作客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本学期首场“承绍高风——文化名人东师论坛”,和广大师生畅谈了“礼仪与中国人文精神”。2010年10月,彭林教授曾来校作过《关于文化战略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本场报告中,彭林教授围绕礼是中国文化的核心、礼与中华人文精神、礼与君子风范、学习礼仪从鞠躬开始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当今社会应学习礼仪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中国文化的核心思想是“礼”,礼是人区别于禽兽的标志,是文明民族的标志,是修身与教化之具,是对人性的合理约束。礼旨在培养人们的博爱之心与人文关怀,学习礼仪要以修身敬德为基础,要内外兼修,懂得礼尚往来。对于传统礼仪文化中的礼容、敬语与谦语、尊老与礼让、书信雅言等日常行为规范,彭林教授进行了详细解说。他还强调,礼仪必须亲身践行,尤其大学是培养君子的地方,君子需要德才兼备。他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修习礼仪,成为谦谦君子。

彭林教授的报告广征博引,发人深省,充满了对中华文化的无限热爱,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极富感染力和吸引力,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党委宣传部    电话:0431-85099406   邮编:130024   Email:xcb@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