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关于加强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基础部分)使用管理的通知    2019/01/14      · 关于举行“承绍高风——文化名人东师论坛”报告会的通知    2018/11/26      · 关于举办“思想理论高端论坛”专题报告会的通知    2017/06/02      · 关于举行“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报告会的通知    2017/05/16      · 关于举行“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报告会的通知    2017/04/17
 
 
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大学文化
下载专区

东师官方微信

东师官方微博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北京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许智宏作客“思想理论高端论坛”
2011-05-05 党委宣传部 

5月4日,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作客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思想理论高端论坛”,作了题为“社会转型期大学精神的重塑和创新人才的培养”的精彩报告。学校党政领导盛连喜、马尚、赵鑫、赵莹、刘益春、张绍杰,学校老领导杨忠,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强,校长助理高夯、冯江,学校副总会计师耿秋华等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书记盛连喜主持。

报告中,许智宏院士对大学的理念和全球化进程中的大学、社会转型期中国的大学、大学精神的重塑和培养、学生的崇高理想和创新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许智宏院士认为,现代教育受全球化的影响而变得急功近利,教育应当回归到“培养人”的本意上来。大学的核心精神是朴实的,不管什么类型的大学,就是要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具有批判能力、具有创新思维的人、这才是大学真正的核心价值。大学精神实际上就是一个个大学故事,由一代代学生和老师们来书写与传承。许智宏院士勉励青年学生要抓紧时间勤奋学习,力戒浮躁,力戒“快餐”文化;要有崇高的理想,有追求,有激情;要了解社会,了解不同文明,了解世界,要在大视野中关注全球和中国的问题,培养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坐满了师生。在热烈的氛围中,许智宏院士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结束后,盛连喜在总结词中谈到,许智宏院士结合自身几十年来从事教学、科研及高校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对社会转型期大学精神的重塑和创新人才的培养进行了深入阐释,使我们受益匪浅,对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希望我校学生结合许智宏院士的报告内容,努力做到有理想、善学习、讲道德、要自立、勇奋斗;希望我校教师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开拓进取,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在校期间,许智宏院士与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分别进行了座谈,探讨和交流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青年成长成才等问题。许智宏院士还在附属中学作了题为“走进北京大学”的演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党委宣传部    电话:0431-85099406   邮编:130024   Email:xcb@nenu.edu.cn